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社會心理學
Social Psychology 
開課學期
110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社會工作學系  
授課教師
趙曉芳 
課號
SW1006 
課程識別碼
310 123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社103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70人
外系人數限制:3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102SW1006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旨在以系統方式探討社會環境如何塑造個人的想法、行為,分別關注個人對他人和所處團體,以及團體對個人及其他團體的影響,期能藉由多元理論與研究取向的引介,提昇學習者對人類社會行為本質及成因的瞭解,進而增進其對自身及他人社會行為的解釋與預測能力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期能透過課堂講授與討論,完成以下目標:
1. 介紹社會心理學的基本概念、理論與發展。
2. 探討個人於特定社會情境中的內在心理歷程。
3. 解析人與人互動行為的成因、過程與結果。
4. 瞭解團體發展的過程,以及團體對個人及其他團體的影響。
5. 學習以科學方法理解人類的社會行為,並將學習成果運用於社會工作專業服務。
 
課程要求
1. 授課方式以教師講授為主,同學須依進度事先閱讀指定教材,以利課堂討論。
2. 本課程依進度規劃以下作業,各作業繳交內容及規定如下:
(1) 隨堂作業:於當週練習時間結束時統一繳回,不得補交。
(2) 社會心理學素材分享:修課同學需於學期間,閱讀或觀賞與社會心理學相關媒體內容,並至討論區分享,分享截止日期為6/1下午5點。
(3) 團體演練:
A. 以6-8人為一組,擇定適當主題進行實地演練,並於5/18進行分享,分享內容應包含:欲探討主題、設計概念、實施過程與研究結果。
B. 每組需分別於期中考前、後各與助教討論一次團體演練構想,每次30分鐘。
(4) 個人分析報告:修課同學須於撰寫3,000字以上的個人分析報告(期末報告),自由選取三個本學期上課主題,應用課程理論剖析個人於該主題的見解及成因,於6/1下午5點前繳交至NTU COOL,遲交不予計分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請先以email或電話預約 
指定閱讀
Aronson, E., Wilson, T. D., & Akert R. M.著,余伯泉等譯(2021)社會心理學(原書第10版),臺北:揚智。 
參考書目
1. Aronson, E., Wilson, T. D., & Sommers, S. R. (2018) Social Psychology (10th ed.). New York, NY : Pearson.
2. Myers, D., & Twenge, J. (2021) Social Psychology (14th ed.). New York, NY : McGraw-Hill.
3. Gilovich, T., Keltner, D., Chen, S., & Nisbett, R. E. (2018) Social Psychology (5th ed.). NY: Norton & Company, Inc.
4. Kassin, S., Fein, S., & Markus, H. R.著,洪光遠、程淑華、王郁茗譯(2017)社會心理學(10e),台北:雙葉。
5. 陳皎眉、王叢桂、孫蒨如(2014)社會心理學(三版),台北:雙葉。
6. DeLamater, J. D., Myers, D. J., & Collett, J. L.著,陳增穎譯(2019)社會心理學,臺北:心理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參與、隨堂作業 
10% 
 
2. 
社會心理學素材分享 
5% 
 
3. 
期中考 
25% 
 
4. 
團體演練 
15% 
 
5. 
期末考 
25% 
 
6. 
個人分析報告 
2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6  課程介紹 
第2週
2/23  社會心理學導論C1 
第3週
3/2  社會心理學的研究方法C2 
第4週
3/9  社會認知與社會知覺C3-4 
第5週
3/16  自我瞭解與認知失調C5-6 
第6週
3/23  態度和態度改變C7 
第7週
3/30  從眾與服從C8 
第8週
4/6  期中考 
第9週
4/13  團體歷程C9 
第10週
4/20  吸引力和關係C10 
第11週
4/27  利社會行為的基本動機C11 
第12週
5/4  攻擊C12 
第13週
5/11  偏見C13、社會心理學的應用C14-16 
第14週
5/18  團體演練 
第15週
5/25  期末考 
第16週
6/1  個人分析報告截止日、社會心理學素材分享截止日